【極簡生活】告別浴室裡的瓶瓶罐罐!一皂洗全身的方法以及轉用手工皂的原因(上)

以沫
Jan 31, 2021

--

我已經用了手工皂洗澡有4年了,而用手工皂洗頭有2年,今天先跟大家分享一下當初為何轉用手工皂,以及用手工皂洗澡的方法。下一篇跟大家分享如何輕鬆應對用手工皂洗頭的過渡期,以及用手工皂後身體的變化。

首先,我的髮質是比較容易出油,頭髮很硬、很多的。而皮膚是乾性敏感肌,有濕疹問題。目前使用同一顆手工皂來洗頭及洗身體,洗面暫時還是用洗面乳,因為使用洗臉機洗臉需要綿密的泡泡。曾嘗試用手工皂洗臉,清潔力是足夠的,但洗完臉很乾,夏天還可以偶然用,冬天太乾燥不敢用。

轉用手工皂的原因

  1. 環保

當初轉用手工皂洗澡,是為了環保。因為手工皂的包裝比瓶瓶罐罐的真的少很多,沐浴乳的泵頭真的太難回收了,要把它拆件才能回收,需我通常買的手工皂都是只有一張紙包著,甚至現在有商店可以裸買手工皂。總之,沒塑就好。而且,沐浴乳、洗髮精含有化學物資,流到大海就造成污染,所以我用天然的手工皂,就是希望減少對大海的污染。

4年前在IG Shop買的手工皂,包裝只有一張紙

2. 減少皮膚接觸化學物質

有許多沐浴露含希陰離子表面活性劑如SLS(sodium lauryl sulfate)或SLES(sodium laureth sulfate)」,殘留物可能會刺激皮膚,而我的皮膚非常敏感,多年來受濕診困擾,所以當初想減少皮膚接觸化學物品,故轉用了成份天然的手工皂。

使用手工皂洗澡的方法

我把手工皂放進起泡袋裡使用,首先,沾濕手工皂及起泡袋,搓揉起泡袋,再塗在身上。每當有人聽到我用手工皂洗澡都很驚訝地問:「把肥皂擦在身上,肥皂不會很髒嗎?」一般人都會有這個迷思,覺得我像以前的人一樣,直接用肥皂擦身體。拜托XD 世上有起泡袋這種東西哦!而且我不會直接把起泡袋擦身體,所以肥皂是可以一家人共用的,不過我家只有我習慣用手工皂洗澡。

左:塑膠起泡袋。 右:劍麻纖維起泡袋。

挑選起泡袋也有學問!原來塑膠製的網袋不環保!在搓揉起泡袋的過程中會搓出微膠粒,由於微膠粒太小,污水處理廠亦無法完全過濾所有微膠粒,微膠粒流入大海,海洋生物吃掉微膠粒,人類吃海產,最終人類製造的微膠粒,終究也是人類自己吃掉。我也是上年才知道塑膠製的網袋不環保,於是轉用了劍麻纖維的起泡袋,一樣能輕易起泡,但比起塑膠製網袋難以晾乾,手工皂較易溶,不過我覺得還好,反正一塊手工皂可以用幾個月。

轉用手工皂洗澡基本上沒難度,沒有特別的反應,也沒有過渡期,用手工皂洗澡簡直是環保入門級。

如果想更多有關極簡環保、財務管理、黃店介紹以及生活的照片,歡迎FOLLOW我們的IG~
YIMUT7.13

--

--

以沫

筆者以先生和沫小姐,90後情侶,香港人。寫有關理財、極簡、環保。逢星期四、日出新文章。歡迎Follow我們的IG:yimut.713